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知产宣传周丨花都法院设立广州市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3 10:38:15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设立广州市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4月21日,花都法院在中国广州(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举行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揭牌仪式,设立广州市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花都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娜,党组成员、副院长罗锡翔,花都区市场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智慧,副处长覃华共同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揭牌。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花都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代表。

 

 

      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的目的是什么?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是全国最大的皮具生产销售中心和皮具原辅材料集散地。中国广州(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立,是我国第一家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维中心,也是广州市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

      在快维中心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和解纷调解,旨在进一步推动花都皮革、皮具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以此为支点,推广皮革皮具行业知识产权申请、维权、解纷一体化服务平台经验,推动花都区知识产权保护向其他产业辐射,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化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是做什么的?

      一、开展专业化审判工作

      施行知识产权专门化审理,通过每月定期巡回审判,就近解决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当地,缩短诉讼周期,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二、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施行专业调解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巡回法庭为基点,引入快维中心、相关行业协会专业人员参与陪审和调解,协力构建知识产权事前权利取得至事后权利保护的全周期保护机制,破解知识产权保护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

      三、发挥司法价值引领作用

     延伸司法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审判的价值导向作用,通过组织旁听巡回审判、邀请企业代表参与调解、普法讲座、座谈会等形式,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敲响巡回法庭“第一槌”

 

    揭牌后,花都法院在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件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敲响了巡回法庭“第一槌”。案件的原告为某便利店有限公司,因发现被告经营便利店擅自使用与原告商标相同和近似的标识,遂对被告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相应损失。经庭审,在合议庭主持下,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意向并同意继续协商。

      当日,巡回法庭还适用简易程序对另外两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其中一件已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代表等旁听庭审

 

      邀请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向代表们介绍了2019年以来花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代表们就实践中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一步,花都法院将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的支点作用,加强以案说法,对实践中常见的知识产权纠纷进行普法宣传,向属地企业传递以创新求发展的知识产权意识,促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护,创新价值得到更大实现,进一步营造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发展大局的作用。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