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助力“六稳”“六保”】灵活调解慎用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17:30:06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导语

  “多亏法院帮助我们促成调解,我们一定会好好把握机会,加紧复工复产,争取尽早支付货款!”近日,花都法院顺利执行完毕系列民事纠纷案件,执行法官秉承“善意执行”的理念,从保护企业经营发展和促进复工复产的角度出发,积极协调,耐心沟通,顺利促成多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疫情之下的民事执行

  被执行人广州某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级施工企业,一直以来经营状况良好,但2020年1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受到很大冲击,临近年关,公司资金流动紧张, 暂时无力支付货款。2020年1月至5月期间,花都法院陆续受理了该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买卖合同、租赁合同系列纠纷案件共8件,执行标的约1900余万元。

  复工复产下的审慎措施

  因被执行人一直未能足额偿还申请执行人江苏某集团的全部货款,申请执行人提出了对被执行人采取“限消”措施的申请,执行局张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正在全力恢复经营生产,法定代表人需前往各地工程现场协调复工复产事宜,贸然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让该企业经营状况雪上加霜,且被执行人在此之前已支付部分货款,如能及时复产更有利于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破冰!善意文明下的执行和解

  “今年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生存艰难。我还是要多给双方做工作,鼓励他们互相理解、共渡难关。”为此张法官全面梳理该公司的执行案件,根据被执行人性质及其所属行业等信息初步分析其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并通过网络查控、电话问询等方式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力求精准研判。同时,根据案件的情况,逐案开展释法析理工作,讲明企业情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审慎采取执行措施,力促当事人达成和解。经过法官的多方调解,被执行人最终与多方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截至目前,因及时复工复产,被执行人已经按和解协议清偿8件案件的全部欠款共计19430501.44元。

  当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花都法院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狠抓办案重点,不断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慎用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减轻企业诉累,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助力“六稳”“六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