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惠民版营商环境宣传手册来啦!扫码可下载!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3 18:31:20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立审执”全过程的诉讼操作指引,展现我院在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创新改革措施和成效,我院组织制作了营商环境宣传手册。


便捷、高效、公正

小册子发挥大作用

       宣传手册以便捷、高效、公正为理念,分为四个部分——立案、审理、执行、审判管理。

不来法院怎么立案?

电子签收有何效力?

网上服务有哪些?

       宣传手册从有利于解决营商环境主体诉讼纠纷、减轻诉讼负担的角度出发,以便捷、高效服务为目标,涵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开庭、申请律师调查令等诉讼服务指引内容。

       近年来,我院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历史机遇,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司法效能,简化当事人办事流程,丰富线上办理事项,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纠纷只能通过打官司解决吗?

需要多久才能出诉讼结果?

执行需要多长时间?

       为解决商事纠纷中当事人的困扰,为当事人提供更多的解决纠纷方法,我院在宣传册中介绍了繁简分流工作开展情况、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向人民群众展现了我院快速解决商事纠纷的工作成效,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献策献力。

       我院以审判执行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为价值本源,建立门诊式快审、无人庭记等机制,从审判到执行不断推进实现繁简分流。同时,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特邀商会成员、“新乡贤”等社会专业力量加入联调工作,实现商事纠纷联调“一窗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案件审理进程去哪里查询?

类案的裁判尺度是否统一?

公平公正如何体现?

       为了向市场主体展现营商环境建设中司法的透明、公开、公正,我院在宣传册中向大家介绍了查询案件审理进程、生效裁判文书的路径,确保审判质效的具体做法。

       为保障涉营商环境案件质量,我院多措并举狠抓审判管理,实现对法官工作绩效的量化考核。秉承平等保护市场各类主体的审判理念,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地位平等,以案说法,引导商事主体在商事交易过程中真诚相待、友好合作、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院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举措,制作营商环境宣传手册的初衷和目的是希望为人民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的司法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下一步,我院将锐意进取,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审判执行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主动对标世行评估标准,推动府院协作常态化。二是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审判服务营商环境发展职能,进一步加强涉营商环境案件审理。三是深化诉源治理,坚持系统思维,加大多元调解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运转效率。四是发挥司法能动性,继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优化执行合同指标。五是狠抓制度落实,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措施,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

扫一扫二维码

下载宣传手册吧!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