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3·15消费者权益日丨健身、美容……你关心的这里都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5 18:18:07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在这段特殊的宅家战“疫”日子里,和身体同时被禁锢的还有“剁手党”们五花八门的消费需求。春光明媚,万物复苏,疫情形势继续向好,许多人的消费欲望逐渐上涨,但是在消费的同时,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以免落入不良商贩的消费陷阱。

      健身房未如期开业,会员卡打水漂

      基本案情

      2019年,花都法院审结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江女士诉称,某健身房于2019年5月开始以优惠价格招募会员办理会员卡,并承诺于当年7月开始营业。江女士在该健身房办理会员卡并支付费用1888元, 后该健身房一直未开业。经过多方询问,江女士得知因物业问题,健身房的健身场地根本无法使用,遂提出退费请求,健身房表示无钱可退,只能帮江女士转移至其他健身会所。双方协商不成后,江女士将健身房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诉至法院,要求退回会员费并赔偿误工费。

      被告辩称:由于其与物业存在纠纷,且消防问题没能审批通过,所以健身房无法开业。其没有那么多钱可以退款,但可以将会员转去其他健身房。
      裁判结果

      花都法院审理认为,健身房未能按照承诺时间开业、不具备营业条件、未能提供健身服务的行为导致江女士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构成根本违约,法院判决健身房退还江女士会员费1888元及定金50元。

      法官提醒

      未开业先售卡,这种预售模式对健身等服务行业来说,似乎已是轻车熟路。健身房在预售会员卡时,一些优惠措施往往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利器”,但是,当消费者拿到健身房的会员卡时,这家健身房门店可能还只是一间毛坯房,并不具备使用条件。在仍有许多未知因素的情况下,消费者盲目办卡也难免会遇到消费纠纷。健身房屡次推迟开业时间,存在违约行为,对消费者的权益构成侵害,就要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有权提出解约,并要求适当赔偿。

     

      无证美容院隐患多,美容恐变“毁容”

      基本案情

      2016年10月,原告尹女士在花都区某私人美容院做美容项目,因美容院工作人员的不当操作导致尹女士两胳膊靠近腋窝处受伤,后经医院诊断为三度烧伤。尹女士在经过治疗后,烫伤处形成疤痕,遂又进行了面部摩削术、局部浸润麻醉、光动力疗法等治疗,共花费医药费12510.38元。因尹女士与该美容院无法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尹女士将美容院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

      花都法院审理认为,尹女士因美容院服务不当而受伤,确有治疗的必要,依法判处被告向原告支付医药费、交通费、误工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5054.38元。

      法官提醒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美容成为近年来医疗服务领域快速发展的行业,对美的追求是人类的天性,如有必要,消费者可以选择通过医疗美容的方式让自己更美更自信,但爱美人士在选择商家服务时,要仔细甄别,选择具备相关资质的美容机构或医院,不要盲目相信美容机构的口头承诺。在美容过程中要注意证据保存,签署书面合同,并谨慎审查合同内容。保留好关于美容前后的对比照片,并尽可能对美容过程进行录像。如果发现美容机构有非法行医的现象,可向当地行政监管部门反映、投诉。

 

      婚纱摄影店“跑路”,顾客订金无处退

      基本案情

      2015年6月16日,刘女士与花都区某婚纱摄影店签订《婚纱摄影客户服务消费资料单》,约定婚纱摄影店为刘女士拍摄照片一套,价款4888元。该婚纱摄影店是个体工商户,黄女士是该店的经营者。同日,刘女士向该婚纱摄影店支付订金1000元,黄女士向其出具订相单一份,载明其收到上述订金1000元。后来,刘女士一直没有在该店拍摄照片。2017年9月22日,刘女士通过微信向黄女士确认该婚纱摄影店已关闭、不再营业后,要求黄女士退还订金无果,遂于2019年将该婚纱摄影店及其经营者黄女士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

      花都法院审理认为,刘女士与花都区某婚纱摄影店签订的《婚纱摄影客户服务消费资料单》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对双方具有约束力。该婚纱摄影店已关闭,无法继续为刘女士提供拍摄照片的服务,刘女士诉求其返还订金,合法合理,法院予以支持。刘女士于2017年9月22日向被告黄女士提出退还订金,其没有退还,造成刘女士利息损失,刘女士诉求被告支付利息,于法有据。故法院判决被告花都区某婚纱摄影店、黄女士向原告刘女士返还订金1000元及相关利息。

      法官提醒

      婚纱摄影等一些行业在付费时具有特殊性,从前期付款到最后拿到照片成品之间周期较长,而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即时交易模式,消费者在进行此类消费时,要重点考察商家信誉度,保存发票,并警惕部分商家打着“免费拍照”、“优惠套餐”等名义揽客,事后却以洗印费、制作费等名义索要高额报酬的消费陷阱。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