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公示信息 -> 数据公开 ->正文

司法调研分析报告-关于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职业放贷现象的调研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17:23:42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关于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职业放贷现象的调研报告

(摘录)

 

一、“职业放贷”案件样本分析

(一)原告人数与受案数比例低,越来越多的案件原告为同一人

(二)系列案较多,部分当事人既当原告又当被告

(三)因索债导致的非法拘禁案件比重高

(四)民间借贷案件审理中职业化特征明显

二、危害

(一)资金链断裂投资人血本无归,老板跑路缺席判决率高

(二)诱发其它案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三)扰乱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

三、原因分析

(一)正规金融渠道政策所限、资金供求矛盾凸显

(二)职业放贷优势突出,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三)投资渠道受阻

五、建议

(一)开辟多种投资渠道,加强对民间闲散资金的引导

传统的放入银行赚取利息已经不为现代人们所接受,对于民间闲散资金重在疏导,让其在经济运行中发挥更重要的效果。因此,政府应当开辟多种投资渠道。

(二)多部门协作,严厉打击“非法职业放贷”

“非法职业放贷”涉及人员关系复杂,信息灵通,尤其是反侦查意识较强,对其监管必须牢固树立“多部门协作”的意识。银监会、工商部门要加强监管,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与高利贷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和联系,认真搜集、分析法检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非法职业借贷”蛛丝马迹,及时作出准确评估,将有可能发生的“非法职业放贷”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媒体,通过典型案例向公众宣传“非法职业放贷”违法犯罪的欺骗性、高风险性、社会危害性。宣传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增强公众法制意识和防范意识,广泛发动公众共同抵制“违法职业借贷”行为,不涉足、不参与。设立举报电话,建立提供线索奖励基金,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非法职业放贷”的良好态势。

(四)构建大金额借贷备案制度

探索建立大笔金额民间借贷第三方登记备案制度,借贷金额可以50万为限。该制度可以对民间借贷市场有效监控,防止“非法职业放贷”,亦不会干涉当事人双方签署合同之自由。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