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放水养鱼”式执行助力中小微企业过“疫”关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0 10:45:58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瞬息万变的疫情形势

让不少企业停工停产

有的中小微企业更是不堪重负

陷入经营危机、面临破产压力

面对身负巨额债款的被执行企业

如果执行措施不当

很可能“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家企业”

花都法院的执行法官如何破解难题呢?

 

 

基本案情

广州某建材部、邓某某是机制砂、碎石、石屑等原材料的供应商,因某混凝土公司拖欠货款,广州某建材部、邓某某将其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某混凝土公司向广州某建材部、邓某某支付货款近500万元。

后因该混凝土公司未履行判决义务,广州某建材部、邓某某向花都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深入分析研判

执行法官经调查发现,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该混凝土公司作为中小微企业,目前已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随时可能破产倒闭。

经查明,申请执行人广州某建材部、邓某某已申请冻结某混凝土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面临严重短缺。

 

执行法官深入研判后发现,如果此时按申请人的请求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的生产线、全额扣划其账户余款,将该公司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将无法维持其基本运营活动,极大可能会引发拖欠工人工资、拖欠搅拌车运费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同时也无法足额保障胜诉方债权兑现。

据此,执行法官严格落实最高院保护中小微企业指导意见20条,充分发挥善意执行司法智慧,以企业维持经营、保障债务偿还为思路,积极探索“放水养鱼”式执行方案,以保障债权、挽救企业。

 

充分开展调解

 

疫情防控形势多变,突如其来的停工停产给很多企业都造成巨大的经营困难,中小微企业更是首当其冲。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也见过不少中小微企业就此倒闭,很大可能导致债务履行周期过长甚至履行不能的情况。

双方都有难处,也都有尽快解决难题的诚意。但就目前调查的情况看来,这笔货款对被执行人来说确实是一笔当下还不起的债,而申请执行人也确实存在自己的经营压力,需要被执行人尽快还款。

若双方都不让步,那咱们的工作就难以有进展,大家心里也不好受。

希望大家念在双方往日良好的合作关系上,能够共同作出让步,携手渡过疫情这个难关。来日方长,日后你们的合作关系也会因此更加牢固。

尽管双方因此事已存在较大的负面情绪,执行法官仍旧耐心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工作,向申请执行人分析“竭泽而渔”可能“鱼死网破”的风险。

 

促成执行和解

最终,申请执行人权衡利弊后,作出让步,愿意减免债务利息并解冻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同意被执行人分期付款。被执行人也作出积极回应,表示账户解冻后会第一时间支付首期货款,并承诺在半年时间内支付余款,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和解方案达成后,为最大限度降低执行风险,执行法官平衡双方利益,根据被执行人债务履行情况和实际经营需要,采取分批分段解冻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的“滚动解封”执行方式,给予被执行人维持正常经营之必要经费,让被执行人有了经营“喘息”的机会。

随后,被执行人在分期履行阶段定期向经办法官报告企业经营及义务履行情况。最终,被执行人于2022年4月底清偿所有债务,相关案件执行完毕,企业得到存续。

 

典型意义

本案的执行最大限度发挥了善意执行司法智慧,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通过探索“放水养鱼”执行路径,“滚动解封”企业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数百万债权得以实现的同时,也让“诚实而不幸”的企业获得“重生”。

 

下一步

花都法院将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上级法院保护中小微企业相关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帮助因疫受困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