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公示信息 -> 改革信息 ->正文

【南方都市报】“网上立案系统 “24小时不打烊”

作者:吴笋林、彭勇、朱瑞丹、胡玮瑶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21 15:38:19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网上立案,系统好复杂,搞不懂?不能在就近法院交接材料,费时费力,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当事人和律师时常面临上述痛点和难点问题。如今,这些问题在广州法院已基本解决,打官司从此变得更简单。南都记者获悉,2019年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智慧法院平台建设为依托,向改革创新要效率,深入推进网上立案和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法院2019年实现网上立案38万余件,网上立案率达到85%,跨域诉讼服务初步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体验。
网上立案率 今年达85%
近年来,广州法院系统大力推行网上立案机制。
据了解,广州法院推行多渠道网上立案,当事人或律师可以通过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广州审判网、律师通APP以及线下诉讼服务大厅的自助立案机等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立案系统上传材料没有时间限制,“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发起网上立案申请后,法院最迟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回应。
2019年5月,广州中院发布了最新版的《广州市法院诉讼指引》,明确了全市法院立案标准、提交材料的要求等内容,确保平台立案标准统一,全市各法院系统间互联互通。
今年6月,广州中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立全市案件网上综合受理工作机制的若干规定》,以书面文件的形式在全市法院进一步明确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跨层级、跨区域协作立案机制,以及搭建全市案件网上综合受理平台等便民立案机制,进一步简化立案手续。
《规定》发布当月,广州市南沙区的居民赵某在网上提交离婚立案申请时,只在网上立案平台上传了离婚申请书、主体材料、要求离婚的主要依据及能确定管辖法院的材料,网上立案申请就顺利通过了。对与案件事实争议等有关的其他材料,赵某选择在正式立案后再将完整的诉讼材料邮寄给经办法官,需要上传的材料大大减少,网上立案效率明显提高。
据广州中院立案庭副庭长王维介绍,广州法院实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即允许申请人在提交网上立案申请时,只上传起诉状(申请书)、主体材料、诉请的主要依据以及能确定管辖法院的材料即可,对与案件事实争议等有关的其他材料,当事人可自愿选择是否在本次网上立案时扫描上传,或在正式立案、分案后才以邮寄或扫描上传等方式将整套完整的诉讼材料交给业务庭的经办法官。
对于有疑惑的申请人,可通过网上立案平台,事先将材料提交法院专司网上立案的工作人员查看,若提交材料有错漏的,平台会立即通知当事人补充相关材料。申请人还可以通过平台留言功能与网上立案工作人员实时互动,平台实现了在线互动引导申请人网上立案功能。
王维介绍,得益于平台的功能创新,广州中院通过网上立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率仅为32%。2019年,全市法院收到网上立案申请41万件,正式网上立案数已达38万件,全市法院网上立案率达到85%,网上立案总量及网上立案率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律师跨区补交材料
从前2小时现在5分钟
记者了解到,除了畅通民众多渠道网上立案机制,今年以来,广州法院还大力推进跨区域、跨层级协作立案机制。在此基础上,2019年6月起,广州中院又率先在全省法院试点推行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改革试点。
根据该项改革试点内容,广州全市法院案件的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均可在广州任一法院就近办理查询市内两级法院的案件进度、开庭信息、联系法官、诉讼材料收转、案件生效证明、信访接待等多项诉讼服务,初步实现了跨域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极大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12月23日上午,在广州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内,广州市某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手中拿着一叠证据材料,正在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专窗向从化区法院补充提交相关诉讼材料。李律师的律所就在广州中院对面的广州律师大厦,步行不到5分钟。“如果在以前,只能到从化区法院跑一趟去递交材料,来回路上就要2个多小时。今早我刚好来广州中院开庭,顺便就把需要向从化法院补充的诉讼材料提交了,太方便了。”李律师高兴地介绍。
在一旁等候办事的张律师也表示,以往对二审生效的执行案件,律师或当事人需要在中院开生效证明后,再返回一审法院递交申请执行的相关材料,路上至少要大半天。现在通过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专窗就能直接办理,“不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减少了路上的奔波”。
“当事人除了在广州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可享受到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外,还可以通过广州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广州微法院等渠道,畅享便利的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表示。
数据显示,自推行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改革以来,截至目前,广州中院已为当事人提供跨域跨层级案件查询21252次,跨域跨层级材料收转2557次,跨域跨层级协作立案535次,跨域跨层级信访接待594次,各项数据均居全省全国前列。
钟育周告诉记者,依托网上立案平台系统,除了在同城任一法院实现了可就近“跨域跨层级”立案以及提供诉讼服务外,随着全国跨域立案工作的铺开,广州法院从9月份开始已实现了在省内、国内跨域立案协作和提供诉讼服务,“在广州可以协作申请立全国各地法院管辖的案子”。
诉讼服务中心 配备自助体外除颤仪
钟育周介绍,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广州中院着力打造“全方位、智慧型、有温度”的诉讼服务中心,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到广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宽敞明亮的大厅内设置了一系列便民设备:公共急救设施、老花镜、手机充电桩、综合文书自助打印一体机……当事人和律师可以在这里接受诉前联调、立案、信访、排期送达、12368、诉讼保全、扫描、阅卷、速裁、全国工商登记信息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查询、为有书写障碍的群众提供智能语音转化诉讼文书及打印等40余项诉讼服务。
钟育周介绍,广州中院位于白云区启德路的新审判大楼在硬件设施上做了很大升级,新的诉讼服务中心面积较仓边路时期提升了4倍,占地6000多平方米。在布局上秉持开放式理念,取消玻璃隔板,设置开放式柜台,“把最宽敞明亮,最便民、最好的地方提供给诉讼当事人。”
为了提高来访群众心脏骤停的急救成功率,防范于未然,广州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区配置了AED设备(自助体外除颤仪)。为更好地使用该套设备,所有窗口工作人员都经过红十字会师资认证的专业团队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生命链认证急救员证书。“希望给群众提供多一份安全保障。”
提供更衣室,设置了15套可免费借用的律师袍等。
除了线下便民设施,广州中院还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设置了诉讼服务一体机,具备立案、查询、电子阅卷多种功能。大厅内的粤省事设备,对接了粤省事平台数据,可以就近办理粤省事上的事务。
“推进便民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钟育周说。
广州中院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振表示,接下来,广州中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协作机制,在提交申请、材料收转、案件查询、联系法官、文书送达等方面共享信息资源,不断扩大跨域跨层级诉讼服务范围;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着力推动诉源治理,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