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公示信息 -> 改革信息 ->正文

【改革任务进展动态】劳务纠纷一站式解纷机制,让劳动者维权有了“定心丸”!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18:22:18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没想到我们工资的事情这么快就能得到解决,有了法院给我们出的裁定书,心里可踏实多了。”拿到裁定书的袁某激动地说。

  “对呀,既不用花一分钱,还有法院为咱们撑腰,这真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张某也禁不住表露自己的喜悦。

  让这些工人津津乐道、连连称赞的举措就是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与花都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于10月26日共同建立的劳务纠纷一站式解纷机制。

  案件提要

  11月,花都区新雅街劳监中队收到辖区某公司工人的投诉,称该公司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经调查,该公司因经营问题,特别是由于近期部分客户货款无法收回,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暂时无力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工资,但可以分期支付。劳监中队于是将情况上报给花都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知悉情况后立即启动劳务纠纷一站式解纷机制,并同时通知法院介入。在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直接申请司法确认。审查通过后,法院向双方出具裁定书。

当事人领取裁定书

 

  在没有建立该机制前,部分劳务纠纷虽然调解成功,但是用工单位没有履行调解协议,劳务者只能拿着调解协议再跑到法院起诉。这样,不仅没有充分发挥好劳动监察部门的调解效能,更是让被拖欠工资的工人费心费力,远没有实现理想的调解目标。

  在劳务纠纷一站式解纷机制下,当事人就劳务纠纷达成调解协议的,可同时提出司法确认申请,并由法院审查调解协议及作出民事裁定,确认调解协议效力。用工单位若不履行调解协议,工人就可以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极大增强了调解协议的效力。

  劳务纠纷一站式解纷机制让法院与劳动监察部门在劳资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共同参与“灭火”,通过以投诉举报为线索、劳动监察为手段、特邀调解为依托、司法确认为支撑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将“诉”的权威性和“调”的便利性结合起来,将劳务纠纷化解端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抗性纠纷,全面提升诉源治理能力。

  高效、便民的一站式解纷机制,使化解矛盾纠纷的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让劳动者维权有了“定心丸”。同时,这也是花都法院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动诉源治理,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实践。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