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公示信息 -> 改革信息 ->正文

【改革任务进展动态】优化营商环境|花都法院与花都区总商会加强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7 17:18:44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持续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力推进商会调解和诉讼调解相衔接,进一步发挥商事联调中心作用,强化源头防范,一站式高效化解商事纠纷,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院+商会

更便捷优质的纠纷解决服务

 
 近日,花都法院和区总商会联合成功调解了一件争议较大、涉案标的额达1000万余元的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案情简介

 某工程公司与某房地产公司于2017年8月签订《某供应及安装工程合同》。该合同项下工程于2019年6月竣工后,工程公司向房地产公司提交了工程验收所需文件及工程结算书,但房地产公司拖延对结算款委托审核并拖欠工程款1200多万元,工程公司遂起诉至花都法院。

 调解经过

 接案后,花都法院考虑到案件性质为商事案件,起诉前双方已经剑拔弩张,且案件标的额大。为更好、更快处理本案,花都法院将案件委托至商事联调中心,希望利用商会成员的商事经验和影响力,引导当事人调解化解纠纷。

  委托过程中,花都法院与区总商会积极沟通调解事宜,区总商会高度重视,由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袁辉明亲自调解。

 在认真查阅本案诉讼材料、梳理双方争议焦点后,袁辉明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兼顾双方利益,从诉讼成本、回款进度、企业商誉、未来合作发展等方面对各项利弊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方同意一次性支付涉案货款。法院随即针对双方的调解协议制作了民事调解书。本案的成功调解,实现了“法院+总商会”协调联动,共同助力企业健康良好发展。

 

  加强沟通,召开联席会议
 
为更好发挥商事联调中心的作用,花都法院与区总商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针对联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优化措施:
 01进一步提升商事联调纠纷解决机制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02对营商环境考评案件大力引导企业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把联调案件的范围扩大到一方或双方为民营企业,推动诉源治理;
 03定期总结经验,形成工作简报,巩固工作成效。

 目前,在商事联调中心探索运行过程中,花都法院共委托区总商会调解案件数9件,成功调解4件,涉案总金额达1373.43万元。下一步,花都法院将始终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花都区总商会加强协调配合,着力提升商事联调效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商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服务,进一步用法治手段服务和保障花都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