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南粤执行风暴”再袭:中秋前夕,花都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48件,执行到位金额168万元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1 17:13:21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金秋九月,阖家团圆,在这花好月圆的中秋前夕,花都法院再次掀起“南粤执行风暴”。8月以来,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8件,执行到位金额1682203.53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9万元。佳节将近,为让申请执行人过个好节,花都法院执行干警一直在努力。

    6岁男童眼睛被掷伤,法官多方执行终获赔偿

    小元与小周在小区玩耍期间,不小心将木板投掷在小周的眼睛上,致使小周左眼受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经花都法院判决,小元监护人元某、赵某应支付小周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合计269234.9元。判决生效后,元某、赵某一直未履行,小周母亲专程辞去工作照顾小周,生活重担压在小周父亲一人身上,家庭生活拮据。


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官赠送锦旗

    在本次“南粤执行风暴”行动中,执行法官仇争及时查封被执行人名下房产,多方联系查找被执行人,告知其不到庭申报财产、履行义务将会面临列入失信名单、罚款、拘留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法律后果,在多种执行措施的震慑下,被执行人主动到庭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当场支付小周赔偿金10万元,剩余款项分期偿还。收到款后,小周父母专程带小周到执行局,向执行法官仇争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狠心父亲离婚后不管子女,被拘传闪付抚养费

    根据花都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温某与宋某离婚后,女儿和儿子均由宋某携带抚养,温某应于2016年10月起每月支付两子女的抚养费1500元,直至子女年满18周岁止。离婚后,作为父亲的温某对子女不闻不问,以另组家庭生活压力大为由两年未曾支付一分钱抚养费。如今,大女儿即将上小学,小儿子也将上幼儿园,母亲宋某一人既要工作又要抚养两孩子,生活十分困难。

    经多次通知,温某既不到庭申报财产,也不履行调解书中的法律义务,在本次“南粤执行风暴”行动中,执行法官周飞到温某家中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传的强制执行措施,并释法说理,告知其支付抚养费不仅是法律责任更是作为父亲的义务,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温某将拖欠了一年的抚养费18000元当场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宋某,另与宋某达成和解协议,保证按期支付剩余拖欠的及今后的抚养费,两子女正常生活和接受教育的权利终于得以保障。


执行法官到被执行人家中拘传被执行人

 

被执行人当场用手机转账支付抚养费

    高效为民,一月内为14名工人执回工资

    广州某美食店拖欠14名工人工资共计49750元,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4名工人在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陆续向花都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花都法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该系列案件,工人申请执行立案后,案管组当天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并启动网络查询,当天将案件移送给执行员张中科经办执行。经办人立刻跟进查询结果,并积极与被执行人联系沟通案件,告知其法律后果,要求其到庭申报财产、履行债务。

    在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机制的高效运作及执行干警的共同努力下,被执行人主动将拖欠的工资款足额交到法院。到账当天,法院便组织工人办理领款手续,14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在一个月内全部兑现,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工人们办理手续领取工资款


    普法小课堂

    1、什么是涉民生案件?

    涉民生案件主要是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九类案件。

    2、法院如何执行涉民生案件?

    法院依法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完善便利、快捷的工作机制,使涉民生案件得到有效执行。

    (一)积极主动采取执行措施。人民法院在裁判文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可以直接移送执行;开通“绿色通道”,积极采取措施,实行当日立案、当日移送执行、当日启动查询、发现财产立即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在分配可供执行的财产时,可以优先考虑将财产分配给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的申请执行人。对于需要先予执行的案件,可依法积极采取先予执行措施。

    (二)依法制裁规避执行行为。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妨害执行的人员和单位,要充分利用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三)充分利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被执行人拒不到庭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依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或依职权作出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决定。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予以公布,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依法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四)依法开展执行救助工作。涉民生案件执行中,强调司法效率的同时,讲求司法人文关怀,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充分运用司法救助资金,及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

    中秋前夕,花都法院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充分发挥涉民生案件“快速、主动、优先”的执行机制,确保涉案群众的合法利益能及时兑现。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