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零距离对话,面对面解难——花都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4 15:50:04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为我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9月23日,我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向区工商联及企业家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区工商联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20余名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座谈。

       会上,我院播放了营商环境政策解读视频,向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广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和我院在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合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设情况。企业家代表充分肯定了我院为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优化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

        企业家代表围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诉调对接、司法拍卖等内容与我院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接下来,我院将对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吸纳,抓好工作落实,努力为创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平等保护合法权益

       2020年以来,我院以审判执行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为价值本源,厚植营商环境法治土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让数据更多跑路,企业维权成本降低

       全面支持网上立案、移动立案、跨域立案、无纸立案等诉讼服务,减轻诉讼当事人的负担。2020年1月-2021年8月,线上渠道办理查询、缴费等各类诉讼事项48579件次,网上立案5.8万件,网上立案率达78.45%。积极推进电子送达工作线上办理,截止8月31日我院电子送达适用率已达81.33%,电子送达成功率达81.2%。

       让审判更加高效,企业更有获得感

       已搭建起广州市首家商事联调中心等11个诉调对接平台,实现商事领域纠纷调解全覆盖。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特邀商会成员、“新乡贤”等社会专业力量加入联调工作,形成多元纠纷化解合力。2020年1月-2021年8月,我院委派调解案件20040件,同比增长164.09%,其中化解矛盾纠纷7252件,解纷标的金额达6405.49万元。

       让权利更有保障,企业更有核心竞争力

       依托广州市首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围绕涉皮革皮具知识产权纠纷的特点开展专业化审判工作,邀请知识产权专家陪审,方便当事人诉讼。在350件案件中适用知识产权审理要素表,提前固定争议焦点,进一步提高庭审效率。与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构建产权“建议巡查服务”机制,助力民营企业产权保护。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以服务民营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与区工商联的沟通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司法诉求,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不断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研判,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