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支持起诉解烦“薪”,多元解纷化忧“酬”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15:09:51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你们好,我是花都检察院的检察员……”

424日,一名检察员带着三名当事人和一名法律援助律师来到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在向花都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后,检察员便将三名当事人遇到的烦心事向立案庭工作人员作出说明。

原来,这三名当事人分别自2013年、2019年、2020年起受雇于刘某,在花都区炭步镇某工厂从事焊接及激光机操作工作。因刘某拖欠工资,房某等3人遂与其签订工资付款协议书。但刘某未按照协议如期还款,房某等3人讨薪无果后,遂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花都法院立案庭在收到案件材料之后,发现这三起案件事实较为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可调解空间大,遂在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启动诉前调解程序,以尽快为当事人讨回薪资,同时减少诉累。

经多次致电及短信通知,刘某主动联系上调解员,表示愿意调解。在调解员耐心的沟通协调下,刘某与房某等人对还款方案进行多次修改,最终达成了延长还款期限并分期履行的一致意见。在调解员和检察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法律援助律师与刘某调解现场

 

“这份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果后续刘某不按协议履行,那么你们就可以拿着这份调解协议去申请强制执行……”李法官仔细地向当事人说明相关事项。

“谢谢法官。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给咱们办完这件事。”

“是啊,本来还烦着要费时费力打官司,现在在法院的帮助下,不仅不用再打官司,还替我们省下了诉讼费。”

“不仅如此,有了这份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后续如果还要不回工资就可以直接申请强制执行,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保护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关乎广大劳动者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也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关键所在。一直以来,花都法院着力保护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针对“劳动者追讨欠薪”、“涉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开设优先调解、优先立案、优先审理“绿色通道”,“高效率、低成本、强效果”解决劳动争议。加强与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联动,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常态化运行,促进裁审衔接,推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向纵深发展。2022年以来审结劳动争议、追偿劳动报酬等案件1000余件,帮助劳动者追回报酬薪资近七千万元。

 

与区总工会、诉调律师就加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开展座谈

 

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审裁衔接工作会议

 

开展调解工作培训

 

探索建立“检察院支持起诉+法院诉前联调”

劳动纠纷化解机制

 

接下来,花都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以全面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抓手,以“诉前联调+”平台为载体,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全方位、立体化发展,不断擦亮“法院+人社+工会+N”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品牌,为构建和谐有序的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