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广州市召开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10:02:26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30日,广州市召开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全省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涉外法治建设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广州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具体部署。

 

 

广州市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会上,广州海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贸促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白云区、越秀集团代表作交流发言,发布广州市涉外法治建设16项成果,举行全国首个“大湾区律师访谈”特别专访电视栏目首播仪式、全省首创律师事务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为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广州市与西安市、乌鲁木齐市签署了“一带一路三地协作机制”,市委依法治市办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签署法治保障合作备忘录,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与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广州大学律师学院签署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合作备忘录,市司法局与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广州仲裁委、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联签《关于建立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出海” 构建“惠商惠企”开放新格局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牢牢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和“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主动抢抓大湾区全新定位的历史机遇,不断强化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供给,为丰富“一国两制”新实践、支撑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完善制度建设工作格局,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积极衔接国际规则,打造高标准涉外法治制度体系。要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构建安心宜居的生活环境,维护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营造更加平等包容、公正合理、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要强化涉外审判职能,打造涉外审判精品,持续深化司法领域规则衔接,不断提高涉外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一中心三片区”建设,突出涉外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健全涉外商事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建设国际一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优化高品质涉外法律服务供给。要强化高等院校涉外法学教育,深化政府、高校、协会多维协同合作,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系统性、专业性。要强化组织统筹,深化交流合作,发挥广州专门法院类型齐全、法律服务队伍大、法学高校资源丰富等方面优势推进改革创新和法治研究,保障涉外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全市34个单位及各区委政法委、各区依法治区办、各区司法局,全市律师行业代表、公证行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广州政法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