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南方日报:以高质量法治赋能高水平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4:33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830日,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论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大湾区法治协同”为主题,围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探索涉外法治工作新模式,推动打造涉外法律服务高地,服务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论坛当天,广州市召开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了广州涉外法治建设成效经验,并对构建起广州特色、有效示范的涉外法治工作格局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

 

 

涉外立法、执法、司法等能力全面提升

法者,治之端也。近年来,广州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面提升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能力,推动涉外法治工作全面跃升。

——聚焦完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广州涉外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离不开持续完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部署。

发布《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加大孵化载体、税收优惠、赛事培训等方面的投入,为港澳青年培育成长沃土;印发《广州市境外职业资格便利执业认可清单》,明确10大领域57项境外职业资格与国内职业资格的对应关系,向世界发出广纳贤才的积极信号;出台《广州市促进外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此外,广州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等,以地方立法为涉外法治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聚焦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南沙区设立全省首个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首创省、市、区三级“联审联签”模式,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居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广州法院搭建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AOL授权见证通”,帮助全国60余家法院的近3400件案件的境内外当事人完成在线授权见证;广州检察机关率先打造涉外民商事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中英葡三语检察告权服务,探索跨境纠纷多元化解检察方案,维护各类市场主体正当权益。

加强涉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广州同样先行先试。如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截至去年底共有56家次外向型企业参加;办理首宗粤港跨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深度合作案件,开启了粤港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证据互认的先例;不久前,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广州分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将持续服务在穗创新主体。

——聚焦优化涉外法律服务体系。随着大湾区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对跨境法律服务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强。为此,广州建立了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一中心三片区”错位发展。

在位于广州南沙的创享湾,近9000平方米进驻了30多家高端法律服务机构,一站式提供诉讼、仲裁、域外法查明、司法鉴定、调解、律师等涉外法律综合服务。

筑巢引凤,落地生根。广州市司法局还在南沙探索完善内地与粤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机制,建成全国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孵化站。截至目前,广州已有涉外律师超过1100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律师95人。

 

扎实推进制度体系、执法机制等五方面工作

纵观大局,机遇和挑战交织并存。下一步广州应如何扎实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当天召开的广州涉外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从制度体系、执法机制、司法效能、法律服务、人才支撑五个方面,给出不少“真招”“实招”。

——高标准打造涉外法治制度体系。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协同立法,加强市场制度规则、要素资源流动、跨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方面的规则衔接,推进《广州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等立法项目。

——健全规范化涉外执法机制。维护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依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引导对外经贸合作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提升涉外司法效能。强化涉外审判职能,推动设立“国际商事法庭”;拓展域外法查明渠道,推进“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平台扩容升级;发挥海事海商审判职能,依法支持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捍卫国家司法主权与海洋权益;推进司法规则衔接,探索搭建涉外案件域外取证与域外证据审查平台。

——优化涉外法律服务供给。积极对接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建设,组建“出海法律服务团”,打造全生命周期涉外法律服务机制;健全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供“一站式”商事调解、仲裁、诉讼服务,同时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加快建设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完善境外法律服务人才引进机制,制定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计划,健全法律服务行业评级评价体系。未来35年,广州将培养一支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

 

涉外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协作、长期探索。论坛发出倡议,号召粤港澳大湾区各法学学术团体、法学研究组织和国内外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加强合作互动、服务发展大局、重视人才培育、深化制度创新等方面共同努力,将广州打造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来源:南方日报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