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画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最美同心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2 17:08:13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3830日,广州南沙,一场粤港澳大湾区法治盛典如约而至。在广东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广东省法学会、广州市法学会、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邀请近300名来自境内外的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荟萃一堂,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与法治协同”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重大课题,为推动打造涉外法律服务高地,服务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磅礴法治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发布南沙倡议

 

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达成广泛共识。“一国两制三法域”是大湾区的显著特征,实现三地“联通”,规则机制“软联通”特别重要。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法治湾区理念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是粤港澳大湾区法学法律实践者、建设者共同努力的方向。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的法学学术团体、法学研究机构组织共同发出倡议,落实论坛成果:

 

各方加强合作互动

共同建立常态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

充分发挥广东省涉外法律服务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通过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备忘录、开展定期互访等方式,加强法治工作经验交流与合作,助力打造法治湾区、开创发展新局。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常态化论坛活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论坛”高端论坛品牌,构建国际交往和涉外法治人才交流新平台,加大港澳地区法学法律界与内地不同法学教育和职业背景人才的多维度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合作与发展。

 

各方服务发展大局

共同营造高标准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司法交流与协作,支持仲裁、调解机构交流合作,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助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关注运用法治手段预防和解决跨境纠纷和法律问题,适时开展联合研究并引导参与的市场主体妥善运用法律和规则维护合法权益。

 

各方重视人才培育

共同完善湾区涉外法治人才战略布局

加强大湾区内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培训,协同发展壮大涉外法律服务队伍。科学谋划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发展方向,实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发展。健全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积极推荐更多优秀涉外法律人才到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国际仲裁机构任职,主动参与并努力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影响力。

 

各方深化制度创新

共同探索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路径

加强粤港澳及国际规则衔接的理论与实务研究,助力制度机制创新和标准规则衔接,特别是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动开展司法规则衔接探索,推进域外法查明工作,推动实现域外法“一站式”查明,提高域外法查明质效。助力发挥规则互联互通在促进湾区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方面、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方面的作用。

 

各方携手面对挑战

共同探求新问题的法治解决方案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对中国法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以历史主动精神直面困难挑战,聚焦社会、经济和法律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法治领域的重点突破带动依法治国的全面提升。坚持制度型开放,联动多元、包容、外向的湾区法治资源,共同研究数字经济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双碳”目标下的法治担当等热点难点议题,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提供湾区建设性方案。

 

来源:广州政法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