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飞”一般的执行法官——花都法院执二庭副庭长周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15:47:35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们知道法院有很多案件,法官都很忙,我们也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真没想到周飞法官一个月就为我们执行回了欠款!”
    一大早,申请执行人李某将印有“司法为民,高效廉洁”的锦旗送到花都法院执行局周飞法官的手里,对其高效的执行表示赞赏和感谢。

    1979年7月出生的周飞,2003年3月进入花都法院工作,2006年7月调入执行局工作,2013年9月,通过竞岗担任执二庭副庭长,2016年8月,通过遴选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在执行局工作十多年来,周飞本着司法为民、秉公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立足本职,尽心尽力,勤勉踏实,精韧不怠,已累计结案4000多件。曾获得花都法院“执行之星”,多次获得两级法院个人嘉奖,2017年荣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执行加速度,飞一样的感觉
    每一个执行案件的工作量基本都是固定的,网络查控、传统查控、财产控制、现场调查等都是执行必经程序,大家都要走相同的程序,为何周飞能实现多个脉冲加速,在执行工作中结案速度遥遥领先呢?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周飞的加速度就是“时间”,他牺牲休息的时间换取执行案件的加速度。

    周飞基本每天都奋战到夜晚,执行局的保安大叔说:“每天看周法官办公室关灯了,就知道大家都下班了。”
    “被执行人一般周末在家休息,周末出动找到被执行人的机会比较大。”
    对周飞来说,节假日就是执行的最佳时期,他坚持每周六外出执行,登门入户寻人找物。

    罗某拒不履行向毕某偿还欠款1500000元的法院判决,2018年6月30日周六一大早,周飞带领执行干警驱车前往狮岭被执行人罗某家中,听到周飞敲门,罗某在家闭门不见假装无人在家,在到达现场之前,周飞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已经查封了罗某名下车辆的档案,到达现场后,周飞发现已被查封档案的车辆正停在小区中,于是立刻联系拖车公司将车辆进行控制,听闻院中拖车,罗某被迫走出家门,周飞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强制拘留措施,让躲避执行的老赖受到惩戒。
    理想的法官就是正义的化身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理想的法官就是正义的化身’。法律的精神是正义,法官的灵魂是公正。”
    周飞认为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矛盾往往容易被激化,需要引导当事人克服不良诉讼心理,化解矛盾,做到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双方都满意;需要执行法官精韧隐忍,理解当事人目前的状态处境,换位思考,耐心给当事人释法明理,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冯某与某地产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依生效判决,被执行人某地产公司应自2015年7月16日起在3个月内修复并交付符合合同约定使用条件的房屋给申请执行人冯某。双方当事人对涉案房屋是否符合合同约定的使用条件及是否应补交物业管理费等问题存在争议,申请执行人担心收楼后再次出现诉争的漏水问题,被执行人认为申请执行人应补交之前的物业管理费,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周飞前后多次前往现场,耐心对当事人释法明理,不偏不倚,让当事人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清楚自己权利义务的内容,最终在周飞的努力下,被执行人将涉案房屋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并交纳本案执行费,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忙而不乱,不断突破,飞得更高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忙越不能乱。”
    2018年至今,花都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30件,周飞作为执二庭的副庭长更是勇挑重担,承担了大量骨头案,尽管工作量大,周飞却总能急当事人之所急,尽职尽责,有条不紊地办理案件。每一次来电咨询案件情况,他都析法明理,耐心解答;每一次笔录和听证,他都条理清晰,简明扼要;每一个执行标的,他都迅速查控,快速变现。他的努力,让申请执行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债权,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办案过程中,周飞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加强对财产的执行,并通过在支付宝、银行账户中调查或者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被执行人联系电话,进行电话和短息告知,阳光执行。通过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强化执行信用惩戒。利用大数据平台评估、网络拍卖,加大评估拍卖的力度和效率。加强拘留、罚款、拘传、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的运用。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实现与异地法院对事项委托的有效互动。
    申请执行人毕某与被执行人徐某、卢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调查,被执行人名下分别有一套房产,但经实地调查,房屋地址及建筑结构等均难以确定,周飞去相关部门多次调查,确定了房产的确定地址和建筑结构,上门张贴评估拍卖公告,委托评估,送达评估报告,并短信告知将依法予以拍卖。最终,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协商,一次性支付剩余欠款350万元给申请执行人,本案得以全部执行完毕。

    “基本解决执行难”任重而道远,此刻的周飞与花都法院的其他执行干警一样,夙夜在公,奋战在执行第一线, 用不懈的努力敲响执行攻坚的雷鸣战鼓!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