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从“打工仔”到执行法官,他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花都法院执行法官周海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15:57:53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大学期间
在工厂车间干过暑期工
大学毕业后
开过淘宝,摆过地摊
你以为这是一个标准打工仔的履历
不,这是一名执行法官的人生经历

    花都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周海涛,在点滴的打工生涯中体会到务工人员的生活不易,经历过许多人情冷暖,让他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

    很多当事人见到周法官,第一印象就是个子不高,穿着朴素,走路带风,语速稍快,感觉与高大严肃的法官形象沾不上边,但只要简单沟通几句,便能发现他办理执行案件特别“有劲”。
    1986年12月出生的周海涛,大学毕业后在粤北山区法院工作了两年,2013年通过选调进入花都法院执行局工作。执行是一门苦差事,责任大、压力大,但他一直怀着高度的热情,任劳任怨,处理好每一件执行案件。2014年,他开始独立办案,至今共结案2272件,年均500多件。2015、2016、2017连续三年获得花都法院个人嘉奖。

    “作为执行法官,要永葆打工仔的朴素,更要有随时为打工仔着想的情怀。”
    周海涛最喜欢自嘲自己是一个打工仔,他的打工经历让他对中国外出务工者的情况很了解,对中国最底层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很熟悉。打过工才知道打工的心酸,才能理解打工者的心情,办理执行案件才会竭尽各种方法为当事人把案款执行到位。他经常跟当事人拉家常,跟老百姓打成一片,正因为这样,大家才会信任法官,支持法官的工作,配合法院执行。
    “治欠保支”攻坚先锋
    “感谢周法官,我们终于拿到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工人们拿到拖欠已久的经济补偿金后激动地对周海涛法官说,并向其赠送印有“热心为民,公正执法”的锦旗表示感谢。

    2014年,广州某鞋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老板跑路,只留下一批生产设备和半成品,拖欠了工人工资300多万元及经济补偿金1000多万元。

    为维护自身权益,工人们在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陆续向花都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五百多件涉及该公司的执行案件都由周海涛来承办,他带头制定周密的执行方案,迅速通过向银行、房管等部门查询及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搜查该公司的财产线索,查明财产后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将该公司的生产设备及半成品进行评估拍卖,所得款项共计400多万元兑付了工人全额工资及1%的经济补偿金。

    为使工人们的经济补偿金得到足额受偿,周海涛带队继续深挖线索,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名下的不动产已被其他法院查封并依法拍卖,且在另案中有两名债权人对该笔拍卖款享有优先受偿权,数额较大。周海涛多次与财产处置法院沟通协调,并提出了在制定分配方案中应充分考虑工人权益及社会效果的建议。最终在周海涛的努力下,从不动产拍卖款项中争取到了400多万元支付工人经济补偿金。
    2018年春节临近,该笔案款打到花都法院代管款账户后,周海涛立即加班加点为479名工人办理领退款手续,让工人们在春节前高高兴兴地领钱回家过年。
    让当事人感受法院的执行温度
    周海涛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心系群众,把民生案件放在首位,真真切切为百姓着想,让当事人感受到执行不仅有力度还有温度。

    2012年3月,刘阿姨的丈夫在交通事故中被王某撞成了植物人,法院判决肇事者王某负主要赔偿责任,赔偿刘阿姨及孩子各项费用共计约43万元。丈夫出事后,刘阿姨家中没有了经济支柱,生活十分困难。但经调查,被执行人王某也是外来务工人员,自己在事故中也受了重伤,经采取多方执行措施后,王某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刘阿姨生活没有着落,又不能理解法院判决无法实现的结果,因此到处投诉上访。
    周海涛接手案件后,多次与刘阿姨沟通,一方面积极释法说理,解释法院执行不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要义,告知终本并不是案件的终止,法院会继续跟进案件,刘阿姨也可申请恢复执行;另一方面积极为刘阿姨争取司法救助,最后在周海涛的努力下,为刘阿姨申请了两次共计10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帮助刘阿姨解决了暂时的生活困难。刘阿姨收到司法救助金后,停止了上访之路,专程到执行局对周海涛表示感谢。
    执行有力,实现胜诉者权益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番薯。”周海涛总是说,当法官虽然不是当官,但是更要为民做主。执行阶段,群众把希望寄托在法官身上,法官就要急群众之所急,尽可能地想尽办法加大执行力度,实现当事人的诉求。

    麦某与被执行人广州某贸易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被执行人广州某贸易公司应向麦某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160余万元,被执行人一直拒不履行。2016年圣诞前夕,了解到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为外国人,其很可能要出国回家过节,为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周海涛立即对其采取了边控措施,防止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出境。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被控制后不再逃避执行,在周海涛的调解下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分期偿还了欠款,双方在法官面前握手言和。

    今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为打赢胜仗,周海涛等执行干警们将不辞辛苦地继续奋战在繁忙的执行岗位上,树立法院执行干警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诠释人民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初心。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