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善意文明执行】善意调解化纠纷,共克时艰获双赢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8 11:11:25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花都法院拓宽办案思路,力促矛盾化解,积极应对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的影响,2020年以来共促成执行和解282件,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与司法担当。

      初次调解助复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娱乐休闲行业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花都法院在执行被执行人某娱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系列案件时,执行法官通过调查得知,受疫情影响,被执行人主营的KTV已停业多时,不但没有营利收入,还要承担场地租金和员工薪资的支出,暂时没有能力履行义务。被执行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希望法院能够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暂缓对公司采取强制措施。


执行法官在KTV调查

      为减少强制执行对被执行人复工复产的影响同时又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执行法官认真分析研判案情,调查该公司以往的经营情况,充分考虑被执行人为复工复产付出的努力,在此基础上,向申请执行人转达了被执行人暂缓执行的请求。申请执行人体谅被执行人的困难,且被执行人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达成和解有利于推动双方后续的业务往来,故同意了被执行人暂缓履行义务的请求。

 

      再次调解钱到位

      该批系列案件执行和解不久,执行法官又收到了该公司被员工追讨欠薪的执行案件。历经仲裁、诉讼等环节,双方当事人关系非常紧张,申请执行人强烈请求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

      涉民生案件应优先执行,但考虑到涉案公司当前的经营状况,执行法官认为在当事人之间找到利益平衡点,促进执结和化解矛盾更为重要。根据案件特点,执行法官采用“背靠背”调解法,一方面以情理疏导,倾听工人的合理诉求,分析信用惩戒对公司复工复产的影响,得到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另一方面用法律责令该公司每月申报营业收入,敦促其复工复产后尽快履行义务。通过执行法官多次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了和解协议。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被执行人恢复营业,其经济压力得到了缓解,不仅支付了30件著作权侵权系列案的案款共计11万余元,还一次性全额付清了工人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合计10万余元。

      维护权益有力度,善意执行有温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花都法院秉持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并重的办案理念,释法析理、因案施策,遵循比例原则平衡双方利益,化解矛盾,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