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求职须谨慎,招工也有“坑”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8 18:51:40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随着就业季的到来,又一批年轻人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如今,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倾向于在互联网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然而,却有犯罪团伙打着提供优厚待遇的幌子,利用知名网站发布虚假高薪招工信息,专门骗取务工心切的求职者钱财。
       典型案例:

       近日,花都法院以诈骗罪对苏某某等1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至一年不等,并处罚金20000元至2000元不等之刑罚。

       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2月开始,被告人朱某某、唐某某、苏某某、梁某某等人为结伙实施诈骗犯罪,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成立一家空壳公司,并分工合作,采取如下诈骗套路:首先,由苏某某等人以该公司名义在58同城网发布高薪招聘司机的广告,当有求职者投递简历或通过电话联系应聘时,便诱骗求职者到该公司进行应聘。接着,由朱某某负责对被害人进行面试并签订劳动合同,合同规定若司机擅自辞职需交纳8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违约金,然后要求被害人交纳1600元左右的服装费,称工作满十日后该费用即可报销。在被害人签订合同、交纳服装费用后,由梁某某等人假扮公司司机带被害人熟悉工作,在交流期间,梁某某等人向被害人编造该公司濒临倒闭、拖欠员工工资、要求司机垫付油费等理由,诓骗被害人辞职,被害人因害怕辞职要交更多的违约金而不敢再去该公司上班和追讨服装费。该犯罪团伙以此诈骗被害人交纳的服装费,事后按比例进行分赃。

       至2019年5月案发,苏某某等人采取招工诈骗的手段共骗取钱财8万余元,受害人达50余人。

       法官提醒

       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不要被招工单位开出的优厚待遇所迷惑,面对“低门槛,高收入”的招聘信息一定要谨慎甄别。首先,合法正规企业都有详细的工商登记、企业信用情况,可登录工商部门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其次,参与面试时,不要被外表光鲜的办公环境所蒙蔽,要多加留意招工单位的营业执照等证件是否齐全。再次,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仔细浏览合同条款,如发现有不合理的费用支出应及时指出,让对方现场答复。最后,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保留证据,合法维权。

       同时,也要提醒一些知名的网络招聘平台,一定要严格审查发布招聘信息的招工单位资质,畅通投诉途径,鼓励求职者对涉嫌虚假招聘乃至招工诈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举报,并及时跟踪处理,避免更多的求职者上当受骗。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