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巡回法庭到家门,家长里短不出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09:49:49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高质高效化解家庭纠纷,推动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助力乡村振兴,花都法院“家事巡回法庭”法官陈佩勤等一行来到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平山村村委会,巡回审理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部分村干部、村民旁听了庭审。

该案当事人是两兄弟,都在村里务农。近两年,因广州白云机场及花都大道的扩建,其房屋可能被纳入拆迁范围。这本是一件改善家庭环境的喜事,但兄弟间却因由此衍生的父母遗产分割问题产生了矛盾。

摸清缘由拉家常,情理相融解心结

庭审前,法官提前与村干部了解各当事人的家庭情况,摸清纠纷来龙去脉,并分别联系当事人,认真倾听其诉辩意见。经过这一番调查沟通,法官发现,其实两兄弟在父母去世以来相处融洽,分别居住在父母留下的两间房子里,相安无事,两人是因听说房子即将被拆迁的传言才产生了一些隔阂,案件有一定的调解空间。

于是,法官联系上对两兄弟家庭情况更为熟悉的村干部,到村委会参与调解。听到兄弟俩与村干部沟通时用了当地方言,法官便也用起当地语言与他们交流,从而拉近彼此的距离。法官先从唠家常开始,引导兄弟俩回忆往昔一家人和睦相处、齐心协力的美好时光,唤起兄弟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并在这情理中适时联系法理,分析利害关系。

最终,经过法官细致耐心的反复劝解,两兄弟就父母遗产分割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当场就签订了调解协议。兄弟间的家庭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迷失的亲情也回到了身边。

群众疑惑及时解,普法来到家门前

“以前总觉得法院离我们老百姓好远,想不到现在法官都上门服务了,还帮我们兄弟俩打开了心结,实在感谢!”

“原来分遗产还有这么多讲究,我总算明白了!

庭审结束后,见当事人和周围群众意犹未尽,法官便趁着此次机会,现场给村民们进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解读,从家事纠纷的诉讼程序、法律规定、伦理道德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并耐心解答村民的提问。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了,生活才会更美好,祝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夕阳下,巡回法庭的干警们留下诚挚的祝福,与村民们挥手告别。

近年来,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空港经济产业、特色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农村房屋征拆的范围因此不断扩大,一些家事纠纷也由此发生。作为全市法院首家专业家事人民法庭,花都法院花山法庭因势利导,设立“家事巡回法庭”工作机制。

什么是“家事巡回法庭”?

“家事巡回法庭”工作机制由家事法官组成巡回法庭法官,根据辖区各村居的家事纠纷特点,进行“点对点”巡回审理。巡回审理中,注重与当地村委会、居委会的基层干部密切联系配合,全面了解纠纷根源,实质化解家庭矛盾,修复亲情和家风,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力争遏制衍生诉讼发生。

“家事巡回法庭”是花都法院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专业化改革、推进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微改革”,也是花都法院落实人民法庭工作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原则的最好体现。通过巡回法庭“进家门”,实现与群众沟通的“零距离”,把家长里短化解在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方位、多维度的公平正义,起到“审理一案,解决一串、教育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

花都法院花山法庭将紧紧围绕高水平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优良家风培育”的工作目标,紧扣巡回法庭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的愿景,推广适用“家事巡回法庭”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注重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为促进辖区乡村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增进辖区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贡献司法力量。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