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宣传 ->正文

【坚持典型激励 强化文化熏陶】陈佩勤:创新法律实践,守护家庭和谐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1 17:59:48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讲好花都政法队伍故事,充分发挥政法先进典型和廉洁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队伍士气斗志,营造学有标杆、行有榜样的浓厚氛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花都政法铁军,近期展播花都政法队伍中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

今天我们来看看

“广东法院英模”陈佩勤的故事

    陈佩勤,荣获“广东法院英模”称号,带领花山人民法庭在全国率先创立《指定临时监护人告知书》,为离异家庭的孩子指明了回家的道路。她成功破解了离异夫妻探望子女的难题,其“探望权自动履行”的审判经验受到最高法院的肯定,并被推广实施。在审理《民法典》“必留份”继承制度方面,她负责的案件成为“广州第一案”,并引发了1.4亿网民的热烈讨论和点赞。

    陈佩勤创设了“花好月圆”家事审判品牌,整合了家事调查、心理疏导、案后回访等九大审判机制,通过专业化审判确保了家事审判改革的有效推进。她审理的案件中,“邹某某申请撤销监护权资格案”和“李某某诉钟某某离婚后财产纠纷案”被选入《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同时,“林某甲诉林某乙离婚纠纷案”和“邝某甲等诉邝某乙法定继承纠纷案”分别入选广州法院“司法为民”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

    在反家暴工作方面,陈佩勤牵头成立了一站式工作小组,有效遏制了乡村家暴问题。她还创设了“支持起诉+多元解纷”的赡养纠纷化解机制,成功化解了多起乡村留守老人的赡养问题。此外,联合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成立了“山茶花工作室”,打造了一个集诉源治理和集约解纷于一体的婚姻家事化解平台,全力将矛盾纠纷在诉讼前得到解决。

    陈佩勤的工作不仅体现了她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更展现了她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深刻理解和执着追求,为推动家事审判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