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正文

“小盆景”也是“大产业”,这个专门调解工作组将这样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1 00:00:00  点击数: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著名的岭南盆景之乡——花都赤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盆景产业转型升级,“小盆景”逐渐成为富民兴村的 “大产业”。

近日,花都法院炭步法庭认真贯彻《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立足“三个服务”,联合赤坭司法所、赤坭人民调解委员会、花都区盆景花卉协会,成立“绿色盆景种植业专门调解工作组”,为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司法力量:

一是建强专门调解工作组。各单位安排指定一到两名法律素养高、沟通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作为工作组成员,工作组成员要树立大局意识,团结一致为促进盆景产业振兴相互协作。

二是做好协同诉源治理。各单位指定专职联络员负责日常案件沟通。人民调解委员会、盆景协会负责及时总结提出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行业纠纷,法庭、司法所负责提供相应的法律风险防控预案。必要时可协同发布典型案例,引导从业者增强法律意识、证据意识,从源头化解纠纷。

三是强化特色产业法律服务。在重点村社建立法律服务联络点,由法庭、司法所、调解委员会轮流驻点,直接对接盆景协会、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解纷力量,利用法律专业优势,实现行业内纠纷诉前化解,助力打造“无讼”品牌。

四是加强联动普法。由法庭选取具代表性的买卖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等案件,联合成员单位送法下乡,通过以案释法、公开审判、巡回审判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定期开展企业座谈,推动形成诚信规范的行业风气,助力文明乡风培育。

网站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公示信息| 诉讼服务| 审判信息| 执行信息| 裁判文书| 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试用或建立镜像

粤公网安备 44011402000243号 粤ICP备18012748号-1